close

這次藉著讀書報告的機會

終於可以寫寫久違的心得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其實在闔上最後一頁時

我仍然不是很明白

太宰治到底想說的是什麼

除了自我揭露外

他想表達什麼

直到反覆看了幾次

查了一些資料

或許明白了些什麼

卻又不確定自己想的

是否是作者想傳達的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內容簡介

在我過往的人生中,曾多次期望有人能殺了我,但從未想過要殺人。因為面對可怕的對手,我反而只想著要如何讓對方幸福。

《人間失格》字面意思即失去做為人的資格,這是太宰治生平最後的一部作品,也是他最重要的作品。全書由作者的序言、後記,以及主角大庭葉藏的三個手札組成,描寫主角從青少年到中年,為了逃避現實而不斷沉淪,經歷自我放逐、酗酒、自殺、用藥物麻痺自己,終於一步步走向自我毀滅的悲劇,在自我的否定的過程,同時也抒發自己內心深處的苦悶,以及渴望被愛的情愫…… 透過主角葉藏的人生遭遇,太宰治可說巧妙地將自己的一生與思想表達出來,因此也可算是他半自傳性作品,並且藉此提出身為人最真切的痛苦問題,從滯澀的文中更可體會其內心深切的苦楚,在完成本篇作品之後,太宰治終歸還是選擇了投水的方式,為自己劃下最後的句點

(誠品:http://www.eslite.com/product.aspx?pgid=1001128311865949)

        故事從前言的「我」看見一個男人三個時期的照片開始,那是個似笑非笑的表情,表面上是這模樣,私底下也許是不同的面貌。前言開始,太宰治就開始探究人性的真實面貌。

  第一手札開始第一人稱為主角葉藏,他便是前言照片中的人。從他幼年說起,他自小便不懂得餓,不懂得一般人的行為模式,他懂的就是迎合別人,努力做好別人眼中的葉藏,學會討好,學會做丑角。由此可見到葉藏其實內心渴望的得到別人的肯定與關愛。但實際上,他卻沒有得到他所想要的,他感受不到別人對於他的信任。也許因為幼年的這些經歷,再加上他本身較一般人獨特的思想,他期望被他人認同,卻又不想被他人所深入;他希望被別人了解,但又不願意被別人戳破表面的偽裝,漸漸他將自我放逐,藉著女人、酗酒、嗑藥、自殺來逃避現實,藉著雖毀自己來找尋他的理想。

  這篇作品敘述著虛構人物葉藏的人生,但這一切卻也與太宰治的生平頗相似,不禁使人聯想這是否為太宰治的自我揭露。雖然葉藏過著與一般人不同的生活,或許可以說是糜爛、頹廢,根本可以說是社會上不需要的人,但他除了過著如此的生活外,他似乎也一邊的在思考這樣人生的意義,或許他是認為這樣頹靡的經歷或許更能了解人的真實面貌。比起從正面探討,不如直接體會那灰暗的生活,更能直接碰觸核心,結果就如此沉淪。

  太宰治曾說過:「死亡是最美的藝術。」對他而言,死亡的感覺可能與一般人不同,或許是因為消逝了才更能體會原先的美麗,人往往要等到失去才知道珍惜,大概要等到死亡的瞬間才突然有種領悟的感覺。這部作品只是太宰治的一部分,他的消極或許不被認可,自認為不夠格當人類,但既然提筆寫下了,除了揭發自我的罪,同時也開始接受罰,進而贖罪,思考罪與罰之間的關係。

  也許這故事只是個以虛構人物組成的但卻投射出真實的太宰治。在後記的部分,老闆娘說道:「我認識的小葉,個性率直,為人機伶,只要他不喝酒的話……不,就算喝了酒,他也是個像神一樣的好孩子。」雖然本書是以否定的方式來呈現,但在最後這裡卻也給予主角一個正面的評價,從負面找尋正面,告白的同時肯定自己是有價值的。

(參考資料:太宰治-維基百科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A4%AA%E5%AE%B0%E6%B2%BB

人間失格-維基百科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4%BA%BA%E9%96%93%E5%A4%B1%E6%A0%BC)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羽逞嵐SI.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